三年内西湖区将重现两大历史街区 留下古镇、五里塘老街将换新颜

  西湖大地上,很快将新添两座古色古香、充满水乡韵味的历史街区。一个在三墩老集镇,一个是留下老街。 
  
  3月12日,西湖区连开两场动员会,要让留下、三墩两大区块三年内大变样,其中重点提到了留下古镇和三墩五里塘老街的提升改造。 
  
  1000多年前,宋高宗一句“西溪且留下”,成就了“留下”的地名。近年来,这里不断发生着变化,整村改造告别“脏乱差”,西溪路全线通车……只不过,定位为杭州古玩一条街的留下老街变化始终不大,地域文化特色不鲜明。 
  
  今年开始,西湖区要用三年时间投资超150亿元,全面完成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创建命名和留下古镇提升改造及小和山区块开发建设,使西溪谷真正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的标杆,让留下古镇再显辉煌。 
  
  其中,留下古镇区块今年将完善留下单元控规局部调整和留下历史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完成杨梅山路整治工程,加快留下里一期、二期和横街里共1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留下里安置房三期,实施东穆坞村560户整村改造。 
  
  三年内将完成古镇提升改造。根据初步设想,未来,千年古镇的水乡元素和文化符号将更加凸显,除了有故事的古桥、老底子的店面会保留之外,河两边的房子将通过门、窗、廊、墙、顶、石、井等形式的挖掘,让人感知到这里深厚的历史。三墩集镇中心,除镇中路东段完成整治,西段完成拆迁、道路开始建设外,其余仍然基本保持20年前的面貌,一直是影响三墩形象的一块“伤疤”。 
  
  为了解决发展痛点,三墩镇将开启五里塘老街区改造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把五里塘老街区改造成为“美丽西湖行动”的样板工程。 
  
  五里塘老街区改造项目将分3年实施,主要是集中开展集镇拆迁、做地出地、基础建设、提升改造4大专项行动。今年主要完成5个地块拆迁收购和做地出地工作,建成镇中路二期,启动厚仁家园四期等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完成五里塘历史保护街区改造方案编制并启动卸紫桥历史保护街区改造。 
  
  2020年完成公平路、锦绣路、富锦路、新纪路、花三路等道路建设。2021年将完成卸紫桥历史保护街区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