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志棠老街,一个能触摸历史的地方



  
       3月1日上午,中雨,记者抵达龙游县横山镇志棠村时,天光黯淡,古村静默如谜。 
  
  志棠村位于龙游、兰溪、建德交界处,北靠天池山,南依大麦山,模环溪流经西南。 
  
  据民国《龙游县志》(氏族考)载,邵氏先人于元代至元二十八年(1291)由寿昌迁入,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建村历史。志棠原名“梓塘”,因村前水塘边曾长有一株梓树而得名“梓塘”,后衍变为志棠。 
  
  与多数古村环塘而居、交叉形成不同,志棠呈丫叉形,以花台脚为中心枢纽,从三个方向往外扩展,建筑民居村舍、宗祠大堂……现存古建筑66处,其中2处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老街藏匿于这些古建筑群中,它的一块砖、一片瓦仿佛都尘封着曾经的繁华。 
  
  老街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步入老街,雨仍不急不缓地下着,落入青石巷陌间,激起薄薄一层水雾,两侧粉墙黛瓦,氤氲散开。 
  
  入口处,有一家弹棉花店, 记者稍作停留。原来,店主王永芳和李海兰的老家在建德市杭头镇石木岭村,距志棠只有十几里路。“志棠村位于三县(市)交界处,自古为官商要道,商业繁荣。过去,老街上酒店茶馆、药铺杂货,应有尽有。”李海兰说,正因如此,夫妻二人大半辈子都在志棠一带弹棉花。 
  
  作别老夫妻,继续在雨巷间漫步,老街中心的花台脚映入眼帘。它形如荷花,坐落于方桌之上,是古村的中心枢纽。其上有文字记载,明朝时,精通地理风水的先祖邵世金在设计志棠村分布及街区走向时,以耕耘莲田的犁头形状来规划,布置了十八个犁头形为村庄道路交接口,并在中心街区犁头上修筑荷花台和方形桌。 
  
  雨天最影响村里人外出劳作,记者来到席氏宗祠前,见十几位长者正聚在门前避雨,闲唠家常。 
  
  “席氏家族原居安徽桐城淡竹村,宋末始迁志棠,清朝初年建席家宗祠。”门前一席姓长者相告。走进其间,三进三开间,坐西北朝东南。前后廊柱上有牛腿,保存完好,屋顶望砖完整。老者告诉记者,自他记事起,这古宅从未因狂风暴雨而瓦飞墙歪,可见房子结构之坚固。“村内还有明代建筑‘雍睦堂’和‘东陵候’,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临别前,席老建议记者最好一一拜访。 
  
  变身 重现历史文化古村风采 
  
  冬去春来七百多回,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志棠老街曾一度没落。 
  
  “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人外出打工挣到钱了,老街上的人渐渐在新区盖房子,只剩一些老人每日在茶馆闲聊。不过,新的契机很快也出现了。”村支书邵忠根说,近年来,经过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多个项目建设,古村再现风采。 
  
  “尤其是2016年,志棠村被列入龙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点,是全县14个点中惟一一个村级集聚点。”邵忠根介绍,整治中,对重点和濒危古建筑进行修缮的同时,采用仿古建筑风格规划建设安置小区,与村落古朴风貌相得益彰,重现历史文化古村的风采。 
  
  去年八月,电影《卡尔遇奇记》来志棠取景拍摄。“制片方在网上看到志棠的图片,老街的古风余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恰逢影片需要一些古建筑布局,剧组便与我们村取得联系。”提到这段“良缘”,邵忠根掩不住自豪。期间,村民们纷纷从家中赶来围观,村“两委”干部则主动当起后勤人员,还热情地提供了新鲜莲蓬,招待客人。一时间,平静的志棠古村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我们都为老街和这些老房子高兴。”村支委杨云军说,拍摄现场位于老街一处无人居住但保存完好的老宅内。“像这样的老房子在我们这并不罕见,它们一闲,就是十多年,怪可惜的。恰逢村里鼓励大家在老街开店,搞活街面气氛,今年,我从景德镇进了一批陶瓷,在老街上开了一家陶瓷店。”陈云军告诉记者,他自小住在老街上,见过老街繁华,他心底有个愿望,盼着老街能重现繁华。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以莲花景观、富硒农产品、特色民宿、明清文化等为引领,突出地域、产业和文化特色,逐步丰富老街业态,推动志棠古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邵忠根眼神中透着自信与坚定。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