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路委员:建立文物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潘路在自由发言时提出,应建立文物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从文物大国向文物保护创新研究强国迈进。
  
  潘路介绍,近40年来,在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下,各行各业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文物科学研究与保护领域也不例外。特别是近20年来,国家在文物保护研究、设备购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十五”期间,国家财政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投入4000万组建文物科技保护中心。2002年国家财政部全面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开展“全国馆藏可移动文物腐蚀损失调查”,国家科技部在“十五”至“十三五”期间组织支持文博与相关大学合作开展了系列科技攻关和科技支撑重大研究课题,这些研究活动都产生了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培育了一批行业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在此基础之上,国家文物局从2004年起陆续在全国建立了30家分不同材质和研究方向的行业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同期文化部分两批在文博单位和大学认定了19家重点实验室。”潘路说,这在文博行业文物科学研究和保护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使近年来中国文物保护研究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打下了较为扎实的科学研究与保护修复工作基础。
  
  但是潘路认为,到目前为止,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在文物的科学研究和保护方面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半个多世纪,多年来大量的考古出土文物和馆藏文物未得到有效的科学研究和保护。我们尚缺少创新的机制和创新的研究成果,更少将其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之中。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2019年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的创新基地建设顶层设计和统筹力度有待完善”。并在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上,提出:“完成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谋划好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战略路径”; “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增强企业、产业和区域创新能力,形成对科技创新的全面支撑。”
  
  据潘路了解,目前,全国文博行业只有敦煌研究院成为了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改为国家古代壁画保护技术创新中心),为实现我国从文物大国向文物保护创新研究强国迈进,他期望从国家层面,在文物保护科研基础比较好的单位,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湖北荆州文保中心等,有计划、陆续建立文物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此,潘路建议,科技部在编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文物对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充分考虑文物保护、认知和传承利用对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迫切需求,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将文物保护利用科技纳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范畴。
  
  他建议科技部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过程中,将文物保护相关科学技术研究作为重要方向,增补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体系布局当中,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增强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的创新能力,逐步实现我们从文物大国迈进文物保护创新研究强国之列。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