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委员:建议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力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遗址保护的压力很大。”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上马,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企业园区、开发区等更如雨后春笋,这一切必然带来对土地等一系列资源的大量需求。大遗址作为大面积的未开发或者说是控制开发的区域,自然成为各类园区注目的主要建设用地对象之一。
  
  “现实中,一些大遗址已经被征用作为建设用地。”梁留科很担忧,另一方面,城郊区大遗址保护区内外发展不平衡,保护区内多是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而保护区外以工业为主,经济发展迅猛。从而促使大遗址区的各利益主体,包括农户、村集体组织、街道办政府、区政府,纷纷盼经济发展而欲放弃遗址保护。
  
  梁留科认为,保护大遗址的关键是要制定科学规划,建立有效的利益相关者参与机制,如在建设控制地带区域和环境协调区域采用多元化政策补偿机制,赋予农民具有大遗址保护责任特质的市民身份。
  
  要协调城市规划和遗址保护规划中的相关要求,制定详细的遗址区现代生活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尽量避免将基础设施建在本体保护区域和考古层。
  
  “要尽可能地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管理中,同时要加大大遗址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使大遗址区域与现代城市有机融合,实现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化区域的社会经济文化和谐可持续发展。”梁留科说。
  
  梁留科建议,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与大遗址保护利用相关专业,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形成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的机制;建设大遗址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对大遗产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其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文化遗产保护也是梁留科密切关注的。
  
以文树人,立民族精神之根
  
  高等教育需要认真领悟植根于实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深入挖掘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要旨,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洛阳师范学院内建有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玉器博物馆、河洛文物馆、洛阳铲博物馆。”梁留科告诉记者,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学生人格锤炼的重要摇篮,校园里的博物馆为学校人才培养、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服务社会公共文化需求、推动相关学科研究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学校充分利用河洛文化资源,使之有机融入课程、活动和校园环境中,融入到师生日常生活中,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河洛文化育人体系。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