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民委员:简化部分外展文物出入境手续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针对进出境展览中枪支类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展品手续繁琐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王亚民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建议简化办理出境文物展览中枪支类展品申报手续的提案》和《关于建议进一步简化办理出入境文物展览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展品进出口证明书手续的提案》,希望有针对性地解决此问题,尽快简化程序,保障进出境展的顺利开展。 
  
  简化出境文物展中枪支类展品申报手续
  
  “目前我国出境文物展览中枪支类展品申报手续过于繁琐,”王亚民直言,并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
  
  王亚民说,首先需要在故宫博物院派出所(以下简称“故宫派出所”)备案并提交相关材料,包括展览简述,文物进、出境时间,回程时还需要再办理一次出证手续,故宫博物院枪支类展品所存放的库房及进、出库流程和拟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拟展出枪支类文物进、出库,确认故宫博物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已知悉此事等相关材料。
  
  其次,需向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以下简称“天安门分局”)提交展览批文清单复印件、运输安全预案、运输车辆的年检证明、外观照片、行驶证复印件和车号、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复印件、随车押运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情况说明、详细运输路线等材料。
  
  然后,由天安门分局提供一份枪支弹药道路运输许可证申请表,经由该分局和故宫派出所到场查看枪支,确认无误后予以审批。
  
  再次,审批通过后再到天安门分局签字盖章,如运输方式为航空运输,还需由北京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审批盖章。
  
  最终,带齐文件与主办方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进行终审并核发证件。
  
  “进口流程与出口流程一样,但无需经机场分局再次审批。”经常筹备展览的王亚民感慨,由于步骤过于繁琐冗赘,给各单位展览筹备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为此,王亚民建议,由于枪支类文物的年代基本都在距今百年以上,而且已不具备击发功能,武器内也没有火药,不存在危险,因此,办理枪支类文物出境展览申报手续不必如此冗繁,到属地派出所登记备案即可。 
  
  简化出入境文物展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展品手续
  
  与枪支类不同,王亚民坦言,目前我国进出口展览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展品须办理的证明书大致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国际通用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简称“公约证明书CITES PERMIT”)。适用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I级的动物和植物制品,例如象牙、珊瑚、玳瑁等。
  
  第二类是进、出入我国需申请的《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简称“非公约证明书”)。适用于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即《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且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I的动物和植物制品。目前文物类展品基本不涉及此类。
  
  第三类是进、出入我国需申请的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书(简称“物种证明书”)。适用于未被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或列入该目录但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动植物制品。目前涉及到的主要是各类紫檀木质类文物。
  
  王亚民说,根据目前规定要求,办理此类文物进出口证明书须经多个行政部门审批,而且还要准备大量文件材料,手续过于繁杂,给具体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王亚民举例说,办理陆生濒危物种公约证明书,首先要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递交书面申请,审批时间20个工作日,其次,在网上向国家濒管办提交申请,审批时间15至20个工作日,网上审批通过后,向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提交网上及书面申请,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而办理水生濒危物种证明书涉及提交的文件数量也特别繁多,粗略统计有19份。
  
  据王亚民了解,2017年5月以来,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系列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出台5号、7号、41号和68号公告,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手续,缩短了审批时间,但问题是绝大部分政策针对的都是进出口贸易。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七条‘豁免及与贸易有关的其他专门规定’,说明对展览中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的展品应该有豁免规定,但在公约里未作详细说明。”王亚民说。
  
  “文物展览情况比较特殊。”王亚民表示,首先,涉及濒危物种的文物展品大多年代久远且不知其来源,不会危及现存物种;其次,不论是出境展览还是境外的展品到境内展览,展览结束后展品均要回到最终的所属地,并不涉及进、出口贸易行为。
  
  而目前国家对濒危物种的管控未将暂时进、出境参加展览的展品与进、出口贸易商品进行区别对待,而是全部按照规章制度统一办理。虽然提交的材料略有不同,但是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间均相同。因此,上述措施对涉及野生动植物的文物展品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未提供更多便利。
  
  “鉴于这种情况,希望针对暂时进、出境参加展览涉及濒危物种的展品,在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手续时能给予特殊政策,并进一步简化申办手续。”王亚民建议,一是实行展品备案登记制度。对各单位涉及野生动植物的文物实行报备登记,管理部门对此类每件文物统一给出身份标签,凭标签免于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直接给予出证。二是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建议由进出境濒危物种管理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全部审批手续均在该部门直接办理。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