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封泥的发展、著录及研究

  封泥的发现,大体到现在已经有200年了,从道光二年四川人挖山药得到了一个窖藏开始(当时不知道它的用途),到光绪三十年有了《封泥考略》,收录846枚,再后来有《封泥汇编》,收1115枚。
  
  1994年孙慰祖先生《古封泥集成》出版,他收集了2670枚1993年以前的封泥,其中大多数是汉封泥,较少战国封泥、唐封泥、魏晋封泥,秦封泥当时也不能确定有多少。
  
  到了1987年、1988年,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出了封泥,孙先生推断为新莽封泥,后来马骥先生又有发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汉阳陵陪葬墓、灞陵也出土了一些封泥,到现在都没有系统整理过,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李明先生说,院里有一个计划想要整理,据说有2000多枚。
  
  1998年,王凯先生对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出土封泥加以公布。2002年、2004年山东刘家寨发现的封泥,对研究西汉齐王国很有价值。
  
  河南的新蔡战国封泥700-800枚,平舆古城村出土3000多枚。我认为西安相家巷村秦封泥是最大的发现。最早阎小平先生在汉长安城里面收一些东西,拿给傅嘉仪先生看,傅先生一开始没有认出来,一度和封泥失之交臂,后来听说这个事情北京搞得比较热,又打电话给阎小平,以合理的价格收了600多枚封泥,这个封泥现在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傅先生多年前说要出本书,当时身体不是很好,这个书我也参加过意见,但是因为是年轻人在做,可能有一些毛病,去年又重印,最后还是有所改动。我认为阎先生对秦封泥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有功的。
  
  最近几年六村堡、高陵也发现了秦封泥,六村堡离相家巷村不远,都有一些封泥,杨广泰先生《新出封泥汇编》有收录。
  
  秦封泥一开始发现时不知道出在什么地方,有的人说出在小白杨、大白杨,后来才知道出在相家巷。傅嘉仪告诉西安文物考古研究所韩宝全,发掘得到很多秦封泥,具体数目不太清楚,原来据说有几千枚,后来据说上万,但是这么多年都没有整理,现在听说封泥已经开始整理,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截止目前有关封泥的著录有60多种,出版时间地点不一,后来也有一些私人收藏,有的是非卖品,要系统地看到不太容易,任红雨先生热心于封泥的收集,包括他自己藏的共15372种,应该说《中国封泥大系》的编著也是功德无量的事。
  
  研究封泥,对历史、地理、文化,对古代官制、地理都有重要意义。我就简单地说一点,比如说平舆县古城村封泥对河南汝南郡的研究,意义很大。封泥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研究论文有几百篇,书的话也有几十部,各种硕士、博士论文也有几十篇,但是仍存在不足,一个是对综合的研究,有待于继续加强。因为封泥研究有时候也不要光看封泥,有时候也得放在秦文字、汉文字大背景下来说,所以视野应该放得更宽一些。
  
  另一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扩大研究队伍,而不光是文物考古工作者,历史学者和艺术工作者都要参加。东汉和西汉封泥笼统看差不多,但是具体怎么看,怎么断代,我们有时候也可以找到标准器物,比如说封侯,现在“征羌侯丞”封泥出现,那肯定是东汉的东西,这个我在序中举过几个例子,如古城村封泥有“鲖阳侯相”“鲖阳邑令”“鲖阳邑丞”“鲖阳之印”“鲖阳丞印”,《地理志上》汝南郡有“鲖阳”县,但《汉书》诸《表》均无鲖阳侯,可见以上封泥时代非西汉。“富波侯相”“褒信侯相”“原鹿侯相”“定颖侯相”“固始侯相”“朗陵侯相”“山桑侯相”,这些侯国都见于《后汉书·郡国志·汝南郡》。封泥“西华邑丞”,西华侯国不见于《郡国志》,但见于《后汉书·邓晨传》。这些都是东汉封泥的标准器物。
  
  封泥研究还有不少弱点,现在环境比起我们当年好多了,但是相关负责人,要怎么继续推进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有不少工作可做。杨先生、任先生都做了很多工作,作为研究,收藏是一回事,学者研究是另外一回事,收藏更注重经济价值,学者更注重研究。这个事情美院可以支持,但是陕西作为秦出土封泥和秦文字最多的地方,更应该由陕西师大、西北大学,或者陕西文物考古单位来做。
  
  多年前我曾说过,希望陕西有一个秦文字研究中心,但这只是奢望,几乎是办不成的。一个中心得有人员,有一个老中青的梯队,要有资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做法,在秦封泥研究中走过一段路,希望未来工作取得进展,希望年轻人做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