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凯莅宛就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18年3月15日至3月16日,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一行5人前往南阳市进行革命文物调研。市文广新局文物局赫玉建局长及相关县主管县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来到桐柏县、唐河县针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目前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情况以座谈会结合实地调研的形式开展。南阳作为革命文物资源大市,共有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场馆152处(大别山山区革命遗址遗迹占111处)。南阳阳大别山区革命文物遗址、遗迹主要分布在桐柏县、唐河县、社旗县和方城县。

 

  调研组深入桐柏县进行调研。 桐柏县地处豫鄂两省交界的桐柏山腹地,星火燎原之势。在党的初创时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各个革命历史史阶段,桐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战、踊跃献身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省局调研组与桐柏县宣传部、文广新局、党史办、住建局、旅游局和文物保护员代表进行了调研座谈。座谈会上,各部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田凯局长及张斌远处长与会听取了桐柏县副县长王金绪就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汇报。随后调研组来到桐柏革命纪念馆、红二十五师第一大队诞生地、榨楼鄂豫边省委旧址了解保护和利用情况。

 

  调研组深入唐河县进行调研。唐河县文化底蕴厚重,文化名人众多,红色遗产丰富,调研组一行来到唐河革命纪念馆、湖阳烈士陵园进行实地调研,以拍照结合实地询问的形式,认真了解这些红色遗产的保存状况,唐河县副县长华道梅、县文广新局局长魏锴陪同调研。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这些红色遗产存在着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缺少、资金紧张等问题,亟待保护和利用。随后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唐河县新博物馆、泗洲寺塔、文笔峰塔、冯友兰纪念馆等了解保护和利用情况。

 

  通过本次调研,对南阳地区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南阳地区红色文化具有深远影响。 进一步摸清了南阳地区革命文物的当前分布和保护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今后制定大别山区革命文物规划奠定基础。同时,调研组发现了南阳地区革命文物存在保护经费不足、保护点分散、保护员待遇、缺少整体规划等突出问题。调研组将根据调研情况就革命文物提出保护和利用建议,充分探索和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物化人,增强民族凝聚力。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