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礼仪文化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哈尼族的人们对于在一些客人来到的时候,也是需要全家的人要起身让座给客人的,而且也要在客人喝了酒之后也是需要为客人来倒上一杯酒,对此哈尼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哈尼族的传统礼仪

 

  哈尼族热情好客,在路上遇到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总是含笑问候、让路,并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做客。客人到家,全家老小都要起身让座,很快捧出一碗“焖锅酒”。客人饮过酒,主人会喜笑颜开地倒上一怀浓茶,倾心交谈。对客人必用最好的饭菜盛情款待。进餐时,先给客人斟酒,当给所有人斟完酒后,还要给客人再斟一次,以示酒源不断,吉祥幸福。若是逢年过节到哈尼人家里作客,主人还会拿出雪白团圆的糯米粑粑到火塘边烘烤得两面金黄开花时,吹拍干净,双手捧给客人。客人上路,主人一直送到村边。

 

  哈尼族

 

  哈尼族传统礼仪有哪些禁忌

 

  杀鸡时,鸡头、鸡肝等要敬奉给老人。当然,当家里有客人时,为了表示对客人的敬重,主人常把鸡头夹给客人。这时客人应双手接过鸡头,然后把它转敬给在座的老人或年长者。在参加哈尼族的祭把活动会餐或到哈尼族家里做客就餐时,先要等老人说几句祝福的话,等老人吃了第一口食物后,才可以动筷。与哈尼族朋友在饭桌上饮酒时,要注意敬酒的顺序:首先从年纪最长者开始,沿逆时针方向逐个斟酒,最后向年纪最长者的杯里再斟上一点,表示大家团团圆圆。每一轮斟酒都应如此,哪怕是象征性地斟几滴。

 

  哈尼人家的住房,一般正房中间有一大间为堂屋。在版纳地区,堂屋东面一间为家长的卧室,卧室内设有祭祖处,外人不能擅自入内。火塘是哈尼族家庭的核心,火塘上的锅庄石或三脚架,切记不能用脚踩踏,不能向火塘内吐口水,不能用脚扒火塘内的柴头,也不能从火塘上跨过。哈尼族人家的门槛忌站、忌坐、忌讳用刀砍。未婚女青年和寡妇忌讳在寨内生育。

 

  哈尼族热情好客,家中来了客人,主人总是把自制的烟丝装到烟嘴里,把烟筒奉到客人面前。客人如果不抽烟,应该非常有礼貌地加以谢绝。尊老敬老、礼貌待客是哈尼族的传统礼仪。路遇老人要亲切地称呼“阿波、阿匹”(爷爷、奶奶),并主动让到路边,让老人先走。在屋内瑶族礼仪文化   看见老人进来,要主动让座。给老人递烟、递酒、递茶要双手捧上,躬身示礼。给老人递烟筒要握住烟筒的下端。在老人面前不能跷二郎腿,不吹口哨,不高谈阔论。走路不能从老人面前走过,要从老人身后绕过。

 

  哈尼族传统婚姻礼仪

 

  哈尼族实行一夫一妻制的血缘外婚制,严禁同姓、同宗通婚。

 

  男女自由恋爱,私定终身后,男的要托媒到女家求婚。哈尼族也有姑舅表婚的习俗,即舅父的儿子可以优先娶姑母的女儿,以此亲上加亲,故有“姑妈女,顺手娶;舅家要,隔河叫”的顺口溜。若舅家无女,外甥女的婚事必须征求舅家意见,舅家要给一笔“阿舅钱”。

 

  哈尼族青年男女有社交恋爱的自由。节日集会,婚丧喜庆,秋前冬末的柴山对歌等场合,都是未婚青年男女谈情说爱,选择配偶的良好时机。

 

  媒人多为能言善道,儿女满堂的长辈。去时,要从男方家里带去两瓶酒,一只老母鸡,来到姑娘家后,向女方父母说明来意。介绍男方的人品和家境。若女方父母同意,则高高兴兴地宰鸡办席,宴请媒人,喝媒人提来的酒。席间,媒人唱起《要花要种》、《兄妹传人种》等表达男女爱情的传统酒歌,双方你唱我合,当媒人要起身回家时,女方父母会偷藏起媒人提来的酒壶盖子,而媒人虽明智也要装出四处寻找的样子,最后,则提起无盖空瓶,喜滋滋地回来报喜讯。若女方家父母不同意,则婉言谢绝。说成亲后,还要吃一次“定亲酒”,定下成亲吉日,彩礼数量等。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