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的待客之道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回族的人们对于在礼仪上来讲,其实也是有着历史上的渊源性,因为在历时回族和汉族的人们一起生活也在礼仪上也是有着一些不同的文化,对此回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回族的礼仪历史文化渊源

 

  由于历代统治阶级实行反动的民族同化政策,对回民风俗习惯横加干涉,甚至借以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纠纷,而广大回族人民则愈加维护这些风俗习惯,同反动的民族同化政策相对抗。回族除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外,由于回汉杂居和使用汉语,还日益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影响。明代回族人的衣着已逐渐与汉人相同,使用了汉族的姓和名。明代晚期,回族人已经“士农工商通与汉人相同”,但是,在共同心理状态、经济生活、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方面,回族仍表现出自己的特点,被认为“同类则相遇亲厚”、“自守其国俗,终不肯变”。历史上,回族人从出生时开始,就要请阿訇起回回名字,结婚时请阿訇证婚,死亡后请阿訇主持殡葬,各方面均受伊斯兰教的影响。特别在饮食习惯上,回民忌吃猪肉,不吃一切动物的血和自死之动物,等等。这原是《古兰经》的规定,千百年来已经逐渐变成了回族的风俗习惯。在这种斗争中,伊斯兰教曾起到回族人民加强团结、反对民族压迫的作用。

 

  回族的传统礼仪风俗

 

  回族的见面礼

 

  回族见面礼主要是道“色俩目”,阿拉伯音译,原意为和平、平安、安宁。回族人之间用以相互祝贺和问候。其全称问词是“按色俩目尔来坤”,意为“求真主赐你平安”,全称答词是“吾尔来坤色俩目”,意为“也求真主赐平安予你”。这一礼俗源自阿拉伯,据宗教传说,易卜拉欣及其妻子老来得一“圣子”,天使曾预先向他说“色俩目”,此后人们便仿此而行,而穆罕默德传教时期,说“色俩目”已很普遍,并被视作一种“圣行”。

 

  上饭前,应先上盖碗茶。沏茶时,应当客人面将碗揭开,再放入茶、冰糖、桃仁、红枣、葡萄干、桂圆肉等,倒人开水再加碗盖,用双手捧递给人。这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同时暗示客人,这盅茶不是别人喝过的。登门拜访时,应首先在门口征得主人许可后,方可进入,万不可冒昧闯入,惹人讨厌。在作客人座时,不能从人前面跨过,应先道声“色俩目”,要宽让,再坐下。在家中接待客人时,以喜悦面容相待,应马上沏茶、备饭,不可一见面先对客人说:“你吃饭了没?”“你喝茶不?”、“我给你做饭吧!”等等。

 

  回族对待客人的礼仪风俗

 

  回族的待客之道

 

  一般不跟客人说“你喝茶不?”“你吃饭了没有?”“给你做饭吧!’ 等等,即使家里比较困难的回族,只要来客人,也悄悄出去借面、 借鸡蛋,想把客人招待好。把饭菜做好端上桌子以后,主人不陪;坐、不陪吃,站在地下,先说一声“请口道”,接着一再谦让、夹菜, 照顾客人吃好饭,回族人认为主人陪坐、陪吃是对客人的不礼B 貌回族众人同桌聚餐时,先洗手以后,谦让年长的入座上席, 要等他动筷子以后,其它人再动。吃饭时,不说污言秽语,不贬嫌 食物,不在碗里乱吹乱搅。要小口进食。吃烙饼、馍馍、油香时, 不拿在手里大口大口咬着吃,而要用手掰着吃;放饼时,注意将 面子放在上面,掰开后而没吃完的,不勉强塞让同席者吃。饮水 时,不接连吞咽。不能对着杯盏喘气饮吮,要一气一气地慢饮。

 

  回族同客人谈话的时候,要求不能左顾右盼,不能玩弄自己 的胡须与戒指等,不能搜剔牙齿,不能将手指插入鼻孔中。不可 当面吐痰与拧鼻涕,更不能伸懒腰打哈欠;如果非打喷嚏不可,「应将双手搭在嘴前,遮住自己的声音和唾沫星子,欠身越过对。方,完了还要向对方略表谦意。打哈欠的时候把手放在口上。谈 话中要细听别人的言语,不能要求对方过多的重复,更不能插话 表述自己的成绩。不能奴仆般地献媚,也不能缠绵一些乞求。

 

  送客人的时候,不能沉着脸,要和颜悦色,经一再挽留而不止步则送出大门。

 

  回族人民待人诚实憨厚,和蔼可亲,有礼有节。当家里来客人时;走出大门外去迎接。如客人骑自行车,立即把车子接过来推上,对有行李包的客人要把行李接过来提上。客人进屋时,要主动给揭开门帘,让客人先进屋。客人入座后,马上沏茶、备饭。

 

  到人家做客或入座时,要宽让,不能从人前头过,坐下的时 候,以“色俩目”给靠近自己的人问安。

 

  拜访亲友时,不要冒昧闯入,惹人讨厌,未给房主道安,不得,进入卧室。

 

  回族在亲戚朋友有病时,左邻右舍和庄村的乡亲都带上礼 品去看望、安慰。

 

  出远门旅行时,要向父母讨“口唤”(即同意),征得父母允许,不能冒失地离开。旅行回来时,要向父母表述沿途见闻,办事 情况。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