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礼仪文化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柯尔克孜族人在接待客人方面上,如果招待不好的话,那么就会被其他柯尔克孜族的人们就会受到舆论谴责,对此柯尔克孜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柯尔克孜人热情好客,凡客人来都要宰羊待客,如果天色以晚,则一定要挽留客人住宿。就寝前,要为客人铺好几层褥子,客人睡下后,主人要为客人盖好被子。

 

  柯尔克孜人还认为说谎和欺诈是一种罪恶,他们比较注重信誉,言必行,行必果。

 

  尊老爱幼是柯尔克孜人的传统美德,年轻人见老年人得主动打招呼问候,进门或行走时,要让老年人先走,吃饭喝茶时要请老年人坐上席。不能在老人面前大声喧哗等等。

 

  柯尔克孜族人的婚姻礼仪

 

  柯尔克孜人的婚礼,一般先在女家进行。一大清早,新娘的母亲同新娘的嫂嫂、姐姐及其他女眷一起为新娘梳妆打扮。母亲要为女儿梳头,将满头小辫改梳成两条辫子。

 

  男方迎亲队伍到来之后,新娘的姐姐和嫂嫂要挡到门口,逐个检查男方带来的礼物,并对这些礼物进行很尖刻的挑剔。男方迎亲者要讲好多好话后,女方才接纳礼品,请男方迎亲者进入指定的毡房中参加婚宴。女方待客的婚宴一般都是新娘的嫂嫂操办,因而在婚宴上,客人们要唱赞美嫂嫂的歌。

 

  婚礼开始,宾客们纷纷来到毡房前的草地上,这时新郎家的迎亲长者从毡房的天窗上,将糖果、杏干、奶疙瘩、沙枣、油炸果等,向毡房外的人群抛撒,五颜六色的喜糖像阵阵花雨,从人们头上落下,客人们在嬉笑、打闹声中争抢喜糖。撒完喜糖之后,牧村里举行赛马、刁羊等庆典活动。之后,在迎亲路上,每经过一个“阿寅勒”,都有青年人拉着绳子拦路,迎亲长者从马上向青年们扔下喜糖后方能放行,这是古代抢亲留下的遗俗。迎亲路上,也有一些长者端着酿造的马奶酒、孢孜酒来招待新郎、新娘,并向新人祝福。还有人在路上点起火堆请新郎、新娘从火堆上跳过,以祝平安和幸福。新娘到新郎家后,要踩着门前的花毡子进入毡房。男家设宴招待客人。婚宴后牧村里还要进行赛马、刁羊等活动,一直进行到下午。午宴后青年人弹起库姆孜,唱催促揭盖头的歌,在歌声中举行揭盖头仪式。然后,新郎、新娘要双双向二老鞠躬请安,新娘要吻婆婆的手,以示孝敬,婆婆要吻媳妇的前额以示慈爱。

 

  柯尔克孜族的礼仪传统文化

 

  到柯尔克孜人家去做客,不管是亲友还是陌生人,都会受到主人的热情款待。对客人招待不周,是会受到舆论谴责的。不过,如果有机会到柯尔克孜人家去做客,先要了解一点他们的习俗。

 

  如果是骑马去的话,不要在门口下马,应绕到“勃孜吾衣”后面去。这时主人会按照古老的礼节,为你掀起门帘请你进去,并安排你坐在正对着门的贵宾席上

 

  如果晚上在“勃孜吾衣”内住宿,女主人照礼节会事先为客人铺好被褥,并按当地的习惯将主要客人安排睡在正中间,其他客人睡在左侧,主人一家睡右侧。如果是贵宾,照礼节,睡下后,女主人还要给盖好被子。柯尔克孜人的被子又宽又长,可供五六个人合盖。当主客都睡下后,女主人还要将小羊羔拴在门内的左边过夜。

 

  柯尔克孜人不用桌椅,主客都是席地而坐。坐下后,你可以随意欣赏那里的刺绣作品,但绝对不要去参观厨房,按照当地的习惯,外人是不准进入厨房的。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