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礼仪文化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达斡尔族的人们心里,尊老爱幼是一个传统的礼仪,在吃饭的时候,老人都是坐在西屋南炕居首的。达斡尔族的人们也是特别的注重哪些道德上的修养,对此达斡尔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斡尔族的礼仪文化传统

 

  达斡尔族人民特别注重道德修养。有强烈的自尊心,崇尚正直守信、谦虚互谅,心直口快、助人为乐等美好品行。厌恶自私自利、虚伪奸诈、轻浮狂妄、好吃懒做的人

 

  参加各种集会、典礼,要衣冠整洁,举止文明。遇亲友、邻里办红白事,要送礼物。谁家遇到意外灾祸和困难,要问候、安慰赞助。对无近亲的孤寡、病残者与以关照。

 

  达斡尔族素以热情好客着称。每当宾朋友光临,让座于西炕、敬烟、献茶,问寒问暖,然后酒饭款待。客人告辞,主人常赠送自产的烟叶和土特产品,以表心意。

 

  逢年过节,杀猪宰牛,竟相邀集亲友村邻,欢聚一番。达斡尔族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世上谁见过背着自家房子出门的人呢?”所以对于求食、投宿者,不论相识与否,一律热情接待。

 

  达斡尔族道德观念中封建、迷信的糟粕,发扬传统道德中美好的东西,对达斡尔族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达斡尔族传统礼仪文化有哪些

 

  老人行将出门远行,儿女为其备齐携带品,套好车或备好马。回来时,出门相迎、请安,让进屋,坐定,儿媳给敬烟、敬茶(或水)。家中来客,对长者、老人都要请安、装烟、敬茶。年轻人外出串门,见到老者无论相识与否都要请安。路遇老人要让路,老者与长辈谈话,晚辈不得随便插话。送来访客人,要让长者先走,女主人送到户门外,男主人送至庭院大门外。

 

  尊重老人和长者地礼仪表现在饮食、家庭生活、走路、集会等各种场合。用餐时,老人先动筷子,晚辈方可吃饭。居住上,西屋为上,西屋南炕是老人坐卧的地方。在暂别相逢,儿女别父母7日、儿媳别3日、村中年青人别长者15日,晚辈都要向老人、长者行屈膝请安礼(萨因哈索贝,同满族人的请安),向前迈左腿,双手掌放膝盖上,曲右腿,目视对方,向前弯腰。春节和参加婚丧大典,要向老人行磕头礼。

 

  办理家庭大事,先要征求老人的意见。家庭、邻里或村中发生纠纷,老人们出面调解,双方肯于服从。吃饭要给老人先盛,有条件尽量让老人吃、穿、住可心舒适。坐车要有年轻人赶车。酒席上,要按辈份年龄排座次,按序斟酒,父子不同席。

 

  达斡尔族的礼仪习俗

 

  尊敬老人是达斡尔族礼节中的核心。以敬老为美德。

 

  西屋南炕居首是老人坐卧的地方,北炕是儿子和媳妇坐卧的地方,西炕是客人坐的地方。如果到人家里串门,进屋先给老人请安,然后坐在西炕上,坐错了便是失礼。

 

  长辈相谈,晚辈不能插话,不能同长辈并坐。特别是媳妇与公、婆绝对不许同席对话,一般是站在炕下很敬重地谈话。达斡尔人尊敬老人的习俗,在饮食、家庭生活、走路、集会等各种场合无所不在。如全家用餐时,老人先动筷子,晚辈方可吃饭。有一盘鲜鱼端上来,老人吃第一口,年轻人随后品尝。鱼头年轻人绝对吃不到,要留给同桌长者。

 

  按达斡尔族习俗,西屋为上。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