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礼仪文化——择算茶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德昂族的人们对于一些没有亲人的老人的话,那么都会帮助他们的,这些也是德昂族所独特的礼节,而且还有一些吃饭的时候也是让老人先来的,对于这些理解上,老人也是被很重要的尊敬着,对此德昂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德昂族的礼仪

 

  对于村里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当他们无力耕种田地时,亲戚们要无代价地替他下种和收割。德昂族的人口不多,村落也不大,但都比较重视相互之间的关系,不愿互相发生纠纷,特别是镇康地区的德昂族,常出现一幢竹楼里住着几户经济独立的小家庭,他们可以是亲兄弟姐妹的家庭、也可以是非亲非故,性格相投的好友。这里的德昂族,在他们的意识里至今还保留着一种观念,那就是许多个人家庭住在一幢大屋里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不吵不闹是一种美德,这也是每个德昂人十分珍视的。由于德昂族信仰佛教,而佛教教义是严禁杀生的,因此过去德昂族人较少吃肉。德昂族人尊敬老人,在临沧地区的镇康县至今还保存着一种为老人献饭的习俗,每当水节到来时,家家户户都把做好的上等饭菜,每一样一份,一起送到寨中年岁最高的老人家中,表达青年人尊老敬老的心愿。

 

  德昂族传统礼仪文化

 

  茶文化

 

  “择算茶”

 

  德昂人做什么事都要请佛爷或安章(还俗的佛爷)算日子,在请佛爷或安章算日子时,要带上一包茶和一两元钱,到寺里或安章家,说明自己要做的事。佛爷或安章见到礼物后,先客气一番,然后翻开经书选定一个吉日

 

  “迎客茶”

 

  跨入德昂山寨,无论客人进入谁家都会受到以茶为礼的热情接待。客人光临,不是递酒,而是敬茶,有“说一句话,喝一盅茶”的习俗。这茶水,是主人事先准备好的,一般均用大土罐炖在火塘边,随沏随喝,叫“迎客茶”。

 

  “回心茶”

 

  茶叶在德昂族的社会生活中有广泛的用途,如作为探望久别的亲友的见面礼,请客时用作“请帖”,有过失需请对方谅解时,也是先送点茶叶;发生纠纷不便自己解决,需请头人调解时,也要裹一包茶叶和一包草烟交给头人,然后申诉理由;一个人做错了事,经众人教育帮助,本人表示悔改,重新做人,要邀长者到家中喝“回心茶”。

 

  “拜师茶”

 

  德昂族有许多艺人,他们在拜师时,先都带上一包茶叶、一把草烟,和师傅商量学艺的事,师傅同意后就可跟着师傅学习手艺。学会手艺后,逢年过节也要带上茶叶、草烟和钱去拜见师傅,感谢师傅教导,报答师傅的恩情。

 

  德昂族日常礼仪文化

 

  吃饭时,请老人坐上座,给老人送东西须双手捧给,见面时要互相问好,并敬奉烟茶;

 

  客人来访,必热情接待;

 

  谁家有困难,亲友邻居都要前往帮助。把尊重、爱护与赡养老人视为美德,每当年节,年轻人都要把家里最丰美的饭菜送一份给村里的高寿老人,以示敬意。

 

  过泼水节时,幼辈还要给长辈举行洗手洗脚礼。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