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礼仪文化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东乡族的人们因为所信仰的是伊斯兰教,所以在礼仪方面上也是和宗教上的关系也是有着比较深的关联,对此东乡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东乡族传统礼仪有哪些

 

  东乡族

 

  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东乡族的观念、风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家妇不见外男子”,这在旧社会被视为天经地义的规矩。解放后,随着男女平等政策的贯彻,妇女在社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和家庭中的地位有很大变化。广大妇女转变观念,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经商等活动,许多家庭主动送女孩子上学读书,有的在政府部门工作,即使是家庭妇女,赶集上街也习以为常。

 

  东乡族热情好客,来了客人,都是长者出门远迎,客人进屋要先请上炕,随后要献上比较讲究的盖碗茶。有时还在茶中加冰糖、桂圆或烧枣,俗叫三香茶。正餐时东乡族喜用鸡待客,东乡族待客最隆重的是端全羊。即把羊的各个部位如脖子、肋条、前后腿、羊尾巴依次上盘,使餐桌上样样俱全。主人陪客,但不和客人一起饮茶用餐,而是在一旁端饭倒茶,以示尊敬。女主人则一般不与客人会面。

 

  油香、鸡、手抓羊肉是待客的食品。东乡人吃鸡是把鸡分为13块,鸡尾最贵重,最年长或最尊贵的人吃鸡尾。

 

  东乡族饮食礼仪

 

  在东乡人的饮食中,最有名气的要数“尕鸡娃”、炸油香、手抓羊肉和美味的肉粥了。油面茶是东乡人的冬令传统营养保健食品。油面茶用料主要为上好的春茶或特质获砖等茶叶,配上小麦面粉、牛羊油,再加适量花椒、姜片等佐料,调点青盐,尔后撒上油面粉,将这些主料配料一并放在锅里煮,直至滚成汤状即可食用。

 

  这种油面茶以麻辣味为主,香味扑鼻,如果再放点酥油,令人吃后难忘。油面茶不仅东乡人平素爱吃,也用作招待客人,尤其在举行婚礼的喜庆宴席上,人们普遍采用这种方便美味的食物来款待迎亲送亲的客人们,当主人给客人们每人送上一碗香喷喷热辣辣的油面茶时,大家顿觉精神爽朗、喜气洋洋。

 

  东乡族的礼仪方面禁忌

 

  忌用食物开玩笑;

 

  忌在人面前袒胸露臂;

 

  忌递烟敬酒。

 

  忌食猪肉、狗肉、马肉、骡肉、驴肉和自死动物及动物血;

 

  禁带污浊之物进入墓地和清真寺。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