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千年古街再现“芳华”

  东街曾是浦江最繁华的中心街区,见证着千百年来浦江的发展变迁。它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留下了许多人的乡愁。修旧如旧,再现历史风貌,保护改造后,这条老街历经沧桑后美丽蜕变,重现昔日繁华。

  3月1日,经过精心修复打造的浦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一期)东街开街,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居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相一睹东街新风貌。“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为浦江城市留住了根,为浦江地域存续了文脉,为浦江人提供了一个寻找乡愁记忆的公共俱乐部,搭建了一个历史与时尚高度融合的生活空间。”有浦江人这样概括东街重新开街的意义。

  修旧如旧复古如古

  历史记忆被唤醒

  一条青石板铺就的长街从迎春古城门,向西蜿蜒伸展,青瓦白墙、花格雕窗,家家户户挂起精巧的红灯笼,贴上喜庆的福字。走在青石板路上,街道两边林立的店铺正热闹开门迎客,竹灯笼制作、手工斗笠、手工绗缝等传统技艺店,好看又好玩,走走逛逛有看头。一位外地游客,进店观看现场灯笼制作技艺,当场就买了一个手工竹灯笼罩,准备拿回家当作台灯外罩装饰。

  3月1日开街迎客的是整条解放东路,俗称东街、横街。东街,一般指解放东路东始迎春门城楼西至民主路。改造后的东街一亮相即受追捧,开街后每天有数万游人流连忘返在古街。在外工作多年的黄星回到家乡,惊喜地说:“小时候的感觉又回来了。”“太美了,夜晚散步回家,我都要绕进古街走一走,随手拍去,都是美景啊!”浦江市民洪先生说,逛古街一路都会碰到熟人,估计大家和他一样都是“东街粉”。

  40多岁的黄女士继承祖业,在老街开金店已有十几年,一开门就接二连三订出去好几套首饰。“老街商铺全开门,热闹咧!”黄女士说,东街重新开街,作为历史见证人,她比谁都高兴。

  浦江古城改造,牵动着无数老浦江人的情愫,勾起多少人对往昔的回忆。在老浦江人的记忆深处,它是很有故事的。

  “线—点—面”保护开发

  浦江打造古城区慢生活

  浦江建县1800余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清光绪《浦江县志》中,浦江县城图清晰可见,古城呈“龟城蛇街”的传统格局,外围是东溪、西溪、中渠、北渠沟通围成的护城河,城墙九门镶嵌。

  城中现存的传统建筑多为清代建筑,集中于解放东路、解放西路、民主路两侧及其周边区域,传统风貌保存尚好。街区留存着许多城市的记忆,是物质景观和人文景观的集中体现,鲜活地展现了浦江居民原生态生活方式和独特的地方传统特色。

  随着岁月的推移,诸多历史建筑被拆除,老城格局也被打破,古街濒临消失,传统优秀历史文化面临失传。浦江县城内的老商业街民主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等街区已成为古城仅存的历史文化遗存,少数不可移动文物孤零零地存活着,风雨飘摇,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我在东街住了几十年,最怕的就是夏天下暴雨,整条街积水成河,有时候还会灌到家里。自从整治改造后,排污管道全部铺设起来,再下大雨都不怕。现在的东街不仅条件好、环境也好,而且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在东街经营浦江地方土特产品的赵先生对记者说。古城一期改造完成后,东街原商户奔走相告,并按期回迁经营,重塑历史文化街区商业中心的地位。

  2016年7月,浦江县民主路、解放西路街区由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浦江县被公布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成为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当年12月,浦江县委县政府就专门成立了浦江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指挥部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旧城古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一期)工程——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修缮工程,总投资3.3亿元。

  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含东街、横街)的保护修缮成了浦江古城保护的开篇之作。据介绍,民主路历史街区占地约10公顷,核心保护区面积约3公顷。项目地处浦江县和平路以东、新华路以南、东市巷以西、凌宅巷以北地块。街区传统风貌保存尚好,“屋宇交连、街衢狭隘”基本保持了传统的空间格局。街道两侧商铺林立,不但有书画、剪纸、根雕、竹编等展示浦江民间技艺的店铺,也有供人们放松消遣的书吧、综合性茶楼、古钱币馆、沉香馆,同时还恢复了老浦江饭店,是浦江县城几百年来的主要商业街区。部分建筑做工考究,工艺精巧木雕、石雕工艺生动优美具有一定的建筑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我们要将民主路历史街区打造为城区慢生活人群的聚集地,成为文化、休闲、商业、居住兼备,宜业宜居的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市民休闲目的地、浦江城市新名片。”浦江县县长丁政表示,街区整治提升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并明确思路,按“线—点—面”顺序进行保护开发。

  线——以民主路、解放东路、凌宅巷三条街为线,进行重点保护与恢复。在还原街巷的历史韵味,以“乡愁”为根本切入点,营造浦江人心灵的归属目的地。

  点——以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和部分历史建筑作为街巷周边的重要节点,如理合堂、缵绪堂、大夫第等,挖掘传承街区历史文化遗存,增加街区历史厚重度。

  面——全面开展街区修复工作。在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用地调整、复合功能植入,品位提升,对街区功能进行延伸拓展,全面塑造、恢复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如理合堂周边区域的恢复与地下停车场的建设、新后街区块和博古夫人区块的恢复等。

  据介绍,今年浦江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完成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的修复及配套工程,并完成业态入驻对外营业。同时,启动解放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及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包括完成千年古城西城墙的规划设计,三五年后实现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