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葵艺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ⅷ-15 所属地区 广东·江门·新会区

  遗产级别 省级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 广东省新会区 申报日期 2006

  新会葵艺所以闻名世界,是由于它有着高超的造型艺术和精湛的编织技巧,并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于一炉。

  解放前,由于生产工艺落后,葵业受帮派封建势力的统治,因此,加工工艺较为保守,花式品种开发缓慢,产品较为单一,葵类全行业以生产葵扇为主,兼产葵骨、葵篷等三几个品种的副产品。历经千年,仍停留在手工作坊的生产方式。在如此落后的生产条件下,新会葵工仍依靠勤劳和智慧,创造出大量手工精美的葵制品。

  新会葵扇历来以芯蒂圆正、骨络细匀、扇面洁白柔韧光滑、编织工艺精良,而扬名于世。特别是竹箨画扇,其加工要经过编织、划画、刻画和粘画等四个工序,全是细致工作,光刻画就需用几天功夫。这种名贵的竹箨画扇,过去是达官贵人互相馈赠的礼物和欣赏品。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博览会展出,获得荣誉金牌奖。

  解放后,葵艺厂工艺人员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试制,除继承传统工艺品生产外,还不断地创制出新产品,至80年代,新会葵艺制品有500多个品种,大约可分葵扇、工艺品和葵副产品三类。

  葵扇类,指用葵叶经剪、晒、焙、?h、合或编织、缝制而加工成的扇,有牛心扇、鸡心扇、玻璃扇、火画扇、漂白绣花扇、竹箨画扇、胶花织扇等越百个品种。根据型制大小又可分大号扇、中号扇、幼中扇和幼小扇。根据葵扇原材料或制成品质量,又分为1至4级。

  工艺品类,包括葵花篮、葵通帽、葵藤席、葵藤枕席、葵藤垫席、汽车座垫、葵画帘、葵地毡、葵床毡、葵骨碟等。而这些产品又有许多花式品种。仅葵花篮就有花式品种近300个。工艺品类一般按制成品质量分1至3级和次品。

  葵副产品类,指用剪裁葵扇后的下脚料制成的葵类制品。包括有葵爪尾、葵扎、葵骨、葵骨扫把、葵骨手扫、葵柄藤、葵篷、葵棕扫把、葵牛绳,等等。

  火画扇是玻璃扇中的一种绘画技术要求较高的工艺产品。据说火画扇始创于清代同治末年。当时,诗书画风较盛,新会有位著名画师叫陈晚,他将诗画剪贴于玻璃扇上,但不牢固,一经受潮便会脱落。又发展用墨汁或颜料直接把诗画画在扇上,但也容易褪色,后将画在扇面上的诗画用香火烙焦,以显示出诗画来。到同治十三年(1874年)便开始使用铁笔在炉火里烧红,然后在扇面上烙诗画。到1914年前后,刘怡记扇寮加工火笔扇时,工艺又有所发展,方法是选用薄玻璃扇两柄,先将扇的脊骨和柄削去,然后合成一柄双面扇。这样,扇的两面均可用火笔作画。又把扇边用彩色丝绒缝制,逐步发展成为三脊和五脊火画扇,款色高雅,美观大方。扇柄也有多种多样的装饰,有用竹制的。中有棕竹、佛肚竹、斑竹、篱竹之分。也有用象牙或藤条缠柄的。并用胶片作夹,明角作钉。其中的象牙火画扇,装饰华丽、名贵,是欣赏收藏的扇中精品,富豪之家多用之为互相馈赠的礼物,产品扬名中外。

  葵花篮是用葵 、葵叶或葵藤为原料,经削制、缠  、织角、修边、爪耳、勾花或嵌花、印花等编织工序,加工而成的。葵花篮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较高的观赏性。有的形如背袋,有的形如腰包,有的形如花盆,有的形如宝塔,有的形如宫灯,造型逼真,线条流畅,丰富多彩,工艺精致,匠人独创,巧夺天工。

  葵编沙发靠垫是用葵藤经漂白、染色、编织而成。以洁白的本色葵藤,巧妙地编织成四方连续、上下左右展向的、间色、对称的菱形花纹图案,对角连接的等边菱形图案,显得有规律,有节奏;黑、黄两种颜色的花纹对比强烈,突出了大面积的本色葵藤洁白的美,整个靠垫色调明朗,素雅大方;而黑、黄、白三种花纹的巧妙搭配和组合,三种色彩的过渡及对比,又使条理反复的菱形纹样富有变化,微妙地形成若干种几何图案,从而产生了一种优美的纹饰韵律。还采用“梅花角”花纹为饰边,增添了靠垫的装饰美。

  葵艺品的制作过程是非常繁琐细致的。大致说来,从采葵到制成工艺品,要历经剪、晒、焙、削、漂染、合、编织、勾花或嵌花、印花、绣花等近20道工序。做成一件葵艺品,要经10多人手的劳动。由此可见,新会葵艺品十分珍贵。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