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博举办“齐白石绘画精品展”讲诉一代大师的艺术人生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穷人家孩子,能够长大成人,在社会上出头的,真的难若登天。我是穷窝子里生长大的,到老总算有了一点微名。回想这一生经历,千言万语,百感交集。从哪里说起呢?”齐白石在自述中如是说。

 

  齐白石出身贫寒,大器晚成,他从乡村木匠到艺术大师、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的人生经历堪称励志典范。今年是齐白石逝世60周年,浙江省博物馆特别举办“齐白石绘画精品展”回顾一代大师传奇的艺术人生。

 

  展览以齐白石的艺术历程为线索,精选辽宁省博物馆馆藏齐白石早期、中期、盛期和晚期绘画精品70件(组),从红花墨叶的写意到鱼鸟虾虫的灵动再到草木蔬果的清雅,尽可能地展现白石老人的艺术特色与成就。

 

  齐白石早年学木工,兼习肖像画,并以卖画为生。中年拜胡沁园、王湘绮等为师,学习诗书画。经过“五出五归”的游历,眼界大开,技艺精进。“五出五归”是齐白石画风转变的关键,此次展览展出的《华山图》正是这个转变环节的初期作品,加上齐白石早期山水画作品存世稀少,这幅作品显得尤为珍贵。

 

  定居北京后,齐白石受陈师曾影响“衰年变法”,创立“红花墨叶”一派。展览展出的《雄鸡老少年图》中,他已经摆脱了八大风格,布局趋于简略,用笔富有金石趣味,是其新风格探索的初期作品。

 

  步入盛期的齐白石,画风贴近生活、雅俗共赏,如《黑狗图》《墨虾图》等,追求似与不似之间的画境,流露出其真淳质朴的审美意趣。晚年齐白石以超强的耐力燃烧生命最后的辉煌,他在九十岁高龄时创作的《沁园忆旧图》可看作是其对早年学习阶段的怀念与追忆。图中描绘池塘柳树环抱的瓦屋数间,从窗户隐约可见一老者。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的《白石草衣图》是现存齐白石唯一一件自画像。图中他身穿蓑衣,足登草鞋,双手抱琴,后背负书,俨然为旧式读书人装扮,他在1947年自题此图称为“少年时自画”。数十年勤勉砥砺,身着草衣的少年终成艺坛一代宗师。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历程中,他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思想,将中国绘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本展览于3月22日—5月2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展出,欢迎观众通过展览领略一代大师的人文艺术风采。(浙江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