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老屋传承文化活力重生 开设工匠学堂 定制改造方案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近日,在位于松阳大东坝镇横樟村北弄10号的老宅里,七八名本土工匠正冒着细雨,紧张有序地为已有200多年历史的房屋翻修瓦片。

 

  “现在翻修老房子、拯救老屋,要求尽量保持老屋原貌,还提出了增加防水、防潮设施,改造电线线路等新要求,但我们团队的返工率一直很低,翻修质量一直稳定有保证。”叶常贤是松阳一名老木匠,自从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启动后,他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本地工匠队伍。“多亏县里给我们开了工匠学堂,一有课我们就会去培训,技艺成熟了心里才有底。”

 

  松阳“拯救老屋行动”项目于2016年4月启动,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选定为全国唯一的整县推进试点县。但随着行动深入开展,对古建筑传统工匠的要求愈发严格,需求数量也在增加。

 

  2016年,为提高古建筑传统工匠的理念和技术水平,培养古建筑传统工匠队伍,松阳举办了多期古建筑传统工匠培训班,全县600余名涉及木工、雕刻工、泥瓦工、石工等工种的工匠皆可参加。培训内容除了涉及“拯救老屋行动”项目申报、方案制作、概算编制、合同签订,还对修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培训。

 

  “为保证每幢老屋的品质建设,我们还会根据每幢老屋的残损情况,依据拯救老屋的修缮导则,对梁架、屋面、墙体、地面、周边环境、水电设施等,进行方案编制。”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永球说,在拯救老屋的修缮导则中,基本的原则就是不改变文物原状,能修不换,乡土做法,兼顾使用,与周边环境协调等等。

 

  老屋“复活”了,一个个温暖故事也在不停上演。在大东坝镇横樟村北弄20号,通过整修,曾经沉寂的老宅热闹了起来,除了80多岁的叶火娣老人,51岁的包绍贤一家4口和34岁的包林凤一家5口,又搬了回来。“还是在老屋里住得踏实、舒服。”今年除夕,大家伙都从四面八方赶回老宅,做豆腐、打年糕,年味浓浓。看到来往村里的游客很多,在四都乡塘后村31号老宅里,户主之一江万青就准备将修缮好的老屋用来发展民宿。除此之外,在松阳,老屋修缮后还被用作了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者文化礼堂的场所等。

 

  截至目前,松阳全县首批被列入“拯救老屋行动”范围的224幢建筑,已有110幢老屋的产权人进行申报,96幢老屋完成方案编制,59幢老屋已开工修缮。“接下来,我们计划继续深入开展拯救老屋项目,预计2017年底基本完成首批拯救老屋的修缮任务。”王永球说。(记者 赵泰州 孙丽雅 通讯员 裘基鹏)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