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长城之七:原汁原味桦门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南墙堡门外瓮城

 

  在明大同镇72城堡中,山西省天镇县桦门堡很不起眼。其他堡都是村堡合一,村就在堡里,堡就是村的围城。而桦门堡就是个孤立的堡,它离开村庄存在,查遍所有地图你都找不到这个桦门堡的位置何在。只是知道桦门堡是个明长城大同镇关堡。

 

  去了天镇,县里的同志建议不要去桦门堡了,因为路太难走。我们坚持要去,结果进山不远,不是水沟就是落石,最后小车陷入泥沼,只好打道回府。第二年约了两部越野车自行前往,苦于无人带路,整个山里没有人可问,走了好多冤枉路,直到无路可走,猛一回头不禁有人大喊,看到了,看到桦门堡了。我们从沟底向山脊爬行,最缓的地方也有50度的坡,草丛中多是一些种植着一些小树的树坑,让你高一脚低一脚的走不快。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爬上了山脊,望见城堡一下子都兴奋了起来。我们终于和桦门堡有了亲密接触。

 

  桦门堡的确精彩漂亮,它悠久的历史和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简直是给予视觉一个强烈的刺激!桦门堡海拔约1700多米,当地人又称花面墙,位于红土沟村东一里的山顶上,桦门堡建在山脊上,这样的选址并不多见。据记载,桦门堡“分边沿长九里三分,边墩18座,火路墩2座。本堡设在山坪,为虏犯瓦窑口必经之处……虏遂不敢南下牧马,亦扼险之要地也。”由此可以看出,桦门堡当时建立的目的是为抵御游牧民族的入侵,一旦强虏进犯,堡内驻有操守,就会带领着兵士297名兵勇顺山势而下,截断敌人的去路,使其不能兼顾首尾,要冲之地明白无疑。

 

  如今的桦门堡因军事要地功能已失,在岁月风霜侵蚀下不再傲然屹立。东、南两面堡墙严重坍塌,北墙西北还残留部分包砖。西墙基本还算完好,但墙体包砖已遭风化,12层石条墙基也有不同程度的风化。南墙从外看已不足2米高,南墙中央的堡门也塌陷得只有个砖券圆拱,上边的门匾、花墙荡然无存。堡门里堆满了塌陷的墙土,弯着腰才能进入。四面堡墙塌成坡没有表过砖。据说堡墙西侧,处于风口,青砖让风吹雨打,千疮百孔,墙面之班驳,所以叫花面墙了。堡子呈长方形,仔细辨认,建筑痕迹尚存,昔日刀光剑影的城堡里已然成了不知名野花、野草的天下,岁月沧桑,让人不免觉得惋惜可叹。

 

  站在堡墙上遥望一公里外的边墙,蜿蜒挺拔在山坡上,高耸的火路墩有序的点缀在边墙的两边,密切注视着长城内外的沧桑变幻。

 

  看完了城堡,准备下山,我们看清楚了山下的红土沟村,这个地图上的村庄,早已成为一片平地,荒草隐现着它湮没的身影,村民都已经移民到了山外的平原地带了,难怪桦门堡这么难找。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南墙中央的堡门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墙面班驳,千疮百孔的花面墙

 

花纹基石-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花纹基石

 

西墙-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西墙

 

昔日刀光剑影的城堡-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昔日刀光剑影的城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湮没的红土沟村(中国文物网驻朔州工作站)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