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发现地下党活动遗址 百年老屋、保存完整

周家老宅全景-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周家老宅全景

    

  近日,贵州省麻江县文物局在该县县城老城区西门,发现一处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秘密活动遗址。

 

  据悉,此遗址建于清同治年间,迄今约150年,为木质结构建筑,共两层五间房,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保存较为完整,至今尚有人居住。“此老屋为当年中共地下党周振华住宅,现为周家一侄子居住。”麻江文物局局长聂凯华说,经老屋居住者口述,加上史料记载,此老屋就是当年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活动遗址之一,且是目前麻江境内现存的唯一一处地下党组织活动遗址。

 

  聂凯华说,据《中国共产党贵州省麻江县历史》记载,自1933年11月18日至1948年,以李光庭领导的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在凯里、麻江展开革命活动长达16年之久。

 

  在1941年至1948年间,国民党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尽管形势险恶,但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巧妙利用各种条件坚持斗争。李长青、喻雷、周振华(原名周树声)、黄壁等曾多次在麻江县城内观音阁、周振华家中、西门住宅、黄壁住宅、饶家住宅、北门餐馆等处开展秘密活动。“初步推测,在周振华西门住宅活动就有6年之久”。

 

  “这段历史我们这一辈人并不清楚,直至建国后为周振华平反才得知此房屋就是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秘密活动点之一。”周振华70岁的侄子周家珩老人介绍说,周振华当时是邮电局里的分捡员,专门分捡信件、报刊,因此,周振华在地下党组织里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宣传与联络。

 

  此外,文物工作人员经调查获知,由于麻江县高枧村夏家和麻江县城周家有姻亲关系,1899年夏同龢状元回高枧老家省亲时,到麻江祭拜孔庙的当天曾居住在此房屋。据悉,夏同龢(1874-1925),麻江县人,中国近代法政的开拓者、教育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是贵州历史上仅有的两名文状元之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状元身份出国留学的留学生。

 

  “这是麻江县不可多得的革命文物。”聂凯华说,中共地下党凯里党小组在麻江县的活动遗址,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重要见证,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同时该遗址曾是夏同龢状元下榻之所,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文物部门正在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争取将遗址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把它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