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就“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和海霞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潜移默化 引导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

 

  “文化的事情要做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回答“如何让青少年更好地认可、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说,《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综艺节目正是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大家的热爱,在热爱中提高他们的修养。“这是一个潜移默化、渐进的过程,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踏实做。引导青少年亲近传统文化需要循循善诱,把他们引领到传统生活中去。”冯骥才委员说。

 

  提及传统村落保护时,冯骥才委员直指“空巢化”和“过度旅游开发”等弊病。“村落不仅是旅游的消费品,也是留给后代的财富,文明传承就像火炬传递一样不能熄灭,应散发更大的光亮。”冯骥才委员说。

 

  曾多年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说,落实国家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书法进课堂必不可少,相信在未来几年内,书法进课堂会全面开花。不过,在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的进程中,最大的瓶颈是老师,需要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坚守责任 挖掘中华文化“富矿”

 

  在回答古代书画保存和复制面临的主要困难时,苏士澍委员说,目前对古代书画的保护、传承和爱护还不尽如人意,对晋唐以来古书画的修复和复制还存在诸多问题。“古书画复制要培养人才,不管是揭裱的人才,还是临摹的人才,我们都要加强力量培养,使我们的古书画文化传承下去。”苏士澍委员说,民族的优秀传统技法需要继承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说,《中国诗词大会》前期酝酿、筹备、研发超过一年的时间,前期投入非常大。相比兄弟媒体层出不穷的综艺类节目和未知的节目效果,主创人员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编导耐得住寂寞,不断创新打磨。“媒体人对于中国文化的责任和坚守不是说一句空话,而应当体现在一个一个节目、一条一条新闻片子当中。”海霞委员说。

 

  被记者问及“中国电影如何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说,拥有无限潜力的中国市场让全世界都希望在中国分一杯羹。中国的电影人只要努力,会迎来更多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媒体需要真实、多元的中国题材。”在回答“世界更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故事”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说,民族的东西是中国的特色,美好的东西是全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话题。

 

  在分享了自己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担任主考官的经历后,海霞委员说,冯友兰先生谈到中国的文化有一句话,“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我们中华文化在全世界文明当中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基因非常强大、非常优秀,所以才会不断地选择和传承。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大富矿,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海霞委员说。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