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互联网与文化发展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两会上,围绕如何在文化领域利用好信息网络、数字技术,代表、委员讨论热烈,并提出相关议案与提案。

  单霁翔:互联网焕发博物馆活力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介已经成为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使整个文化传播生态发生着巨大变化。”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数字化保护与研发已成为博物馆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今年两会期间,单霁翔提交了《关于促进博物馆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提案》。

  2016年,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等印发《“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故宫博物院经过努力,建成了数字故宫社区,这一项目包括全景故宫、故宫出品系列等APP,以及数字展厅的关联、分享与互动,展示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修缮、藏品保护、观众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单霁翔建议,在政策、资金、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广“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加大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开放度,促进博物馆馆际交流,提高文物藏品利用率,鼓励社会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进一步促进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这一行动计划可以助力创新创业,加强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还将有效推进博物馆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单霁翔表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可以培育文化遗产资源合作利用的新模式,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撬动和催化作用,推动中华文明的进一步传播。

  陈力:公共文化助推信息扶贫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看来,互联网的发展和对互联网的利用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互联网的利用上还存在着不少的障碍,这是在当前和今后几年的扶贫攻坚战中尤其是“精准扶贫”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信息扶贫是扶贫攻坚战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这项工作需要从国家层面规划、多部门根据分工组织实施。”陈力说。

  陈力建议,国家把信息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来安排部署。实施“互联网户户通扶贫工程”,完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把互联网延伸到每个农户。同时,像现在许多城市提供互联网免费服务那样,为贫困地区百姓提供免费的互联网服务,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

  “信息扶贫,小到培训,大到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文化。”陈力建议,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把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老百姓的互联网知识培训作为乡镇综合文化站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国家提供相应的培训资金。同时,也把这项工作作为基层政府、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考核内容之一。

  马化腾:数字内容产业重新定位

  “数字内容产业广泛辐射众多行业,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文化产业的边界。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也成为兼具国家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需要重新定位数字内容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发展我国文化产业,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为国家战略提供‘软’支撑。”马化腾说,当前,数字内容产品在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比重逐年上升,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产品创作、传播和交流的重要阵地,政府应利用外交外事等资源,引导与帮助优秀的数字内容企业“走出去”。

  前不久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我国的文化产业促进法已经酝酿多年。“但这些仍主要集中在产业层面,希望能够统筹考虑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作用,综合提升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马化腾建议。

  马化腾还建议,政府将更多的翻译资源、优秀翻译人才、翻译补贴向数字内容企业倾斜,同时在高校中培养对中国文化有较深研究的域外人才,多举措吸引优秀人才等。同时,中国企业应加强与国外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投资并购、版权合作、联合运营等多种方式推广我国优秀数字内容作品,并持续强化内容的衍生开发以及市场的开拓培育。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