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提质改造 陈列更多飞虎队原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外景。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供图。

 

  坐落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飞虎队纪念馆自3月5日起闭馆,9日启动提质改造。改造完成后,海内外游客可见到更多飞虎队原物,包括美国飞虎队老兵、前美国飞虎协会会长迪克·罗西的飞行夹克,以及飞虎队员使用过的中文学习指南和飞虎队员签名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队徽。

 

  这是中新网记者3日从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最新获悉的消息。于2005年建成的飞虎队纪念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陈纳德及其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由飞虎队纪念馆、空军作战指挥塔旧址和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三栋建筑体构成。

 

  抗日战争时期,从美国旧金山来华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的陈纳德,在芷江创办首所美式航空学校。这位美国空军中将从该国招募过来一批空军预备役军官组建成“飞虎队”,从芷江机场起飞,与中国军民携手屡创日军,为中国的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5年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90岁高龄的陈纳德将军之妻陈香梅,携小女儿陈美丽与两位美国飞虎队老兵,来到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参观,并祭奠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飞虎队英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表示,12年来,纪念馆征集到文物500余件,还有许多完整、详实的飞虎队援华作战文献资料,包括飞虎队战机,美国洛杉矶著名侨领、文物收藏家陈灿培捐赠的芷江受降原始黑白照片、飞虎队员使用的“中国1945”丝巾等25件“二战”文物,真实再现了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英雄事迹和生活场景。

 

  “馆内陈列12年未更新,加之原有陈列的资源和技术水平有限,展示内容不够充分、手法较为单一。”吴建宏说,提质改造后的飞虎队纪念馆会从过去的三个部分增至七个部分,展出2016年底在“美国纪念珍珠港事件75周年之飞虎队之夜活动”中征集到的80余件珍贵物品,以及近年从海外、台湾等地区征集到的飞虎队员原物。

 

  “新增中美两国官方纪念表彰飞虎队、中国籍飞虎队员档案,中国籍飞行员烈士名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历史和驼峰航线等内容。”吴建宏表示,岂容青史尽成灰,芷江飞虎队纪念馆致力用史料还原、用文物发声,充分展示中美空军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整个过程,预计八月底开放。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