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长城的提案,我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提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作为连任委员,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关注长城保护的问题。

2017年,全国政协从审查立案的4156件提案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1个重点督办提案题目,袁靖委员《关于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为此也组织了监督性调研。

从建议“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到“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是袁靖委员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提升。

“调研就是去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袁靖委员回忆道,“去年调研前,我刚好看到山西神池县那边有为了私挖乱采破坏长城的帖子。”所以在出发前的会议中,袁靖委员就提出要去神池县看一看,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听后很激动,他说:“既然是实施监督性调研,我们就不能光看好的。”

到了神池县,委员们发现基层文物保护工作问题比较严峻。“比如一块耕地上有长城遗址,这块地包干给老百姓了,那么这位承包人跟长城是什么关系、要承担什么责任,当地政府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袁靖委员认为,各级政府从思路上、观念上、理论水平上,距离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确实还有差距。

因此,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的提案》中,袁靖委员加入了“加大培训力度”一条,建议定期举办长城保护管理培训班,对长城沿线省级、地市级文物部门和长城保护员代表进行保护、监测和展示培训。

作为一线研究人员,袁靖委员在与中国遗产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沟通中发现,国家文物局这两年对于长城保护工作虽然一直在实施督查,但由于文物局能力和影响力有限,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也要从全方位考虑,所以有关长城保护经费仍然不能落实。

“按规定,长城维护的钱是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这每个月几百块钱对于许多贫困县而言支出不起,而是义务地在做维护工作。”袁委员说,“可是国家文物局对于长城保护项目的审批又很谨慎,所以就导致一边是基层没有维护的钱,一边是文物局维修经费花不完要交还回去。财政部需要进行经费调整,虽然有困难,但对于长城的保护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长城的保护已经引起了重视,中央领导有批示、政协调研去看过,但袁靖从长城保护研究室处了解到,很多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因此,他今年提处推进长城信息化管理、督查和检查。在长城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研发长城监测管理移动客户端模块,开展卫星、航空及无人机遥感影像监测研究,并在部分长城遗产地开展监测试点工作。同时,要定期开展“长城保护专项执法再督察”,和“长城保护维修项目工地检查”,督促各地政府落实长城保护和维修的责任。继续稳步推进长城重要点段保护维修项目立项、设计和施工,加大工地检查、专家巡视力度和频度。

此外,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的提案》中,除继续提出要修订《长城保护条例》外,袁靖委员还建议要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管理长城,“文化遗产研究院有一个长城保护研究室,但它只是一个研究机构,完全是课题性的。我们需要一个机构来为长城保护建立一个五年、十年的计划。”他希望这个机构就冠以“国家长城保护中心”这个名字,因为长城真的太重要。

“长城保护问题既然成为了监督性调研问题,就说明它很严重、很尖锐,迫切需要解决。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反映出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是一个需要被重点关注的问题。”袁靖委员表示,从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对于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批示是历届政府中最多的,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也多次提到,说明中央领导十分重视遗产保护工作。

“文化遗产保护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袁委员认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层次,就真正要讲综合实力、讲文化底蕴。高楼哪里都能盖,但是一个地方的文物特色保留下来,那么这个城市的魅力、影响力就不一样了,国家也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这些文物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载体。”袁委员说。对于长城等文物保护观念的转变虽然不容易,但是他相信通过政协委员的调研、协商,能够为促进这些工作发挥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小明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