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千里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遗产再次成为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作为南京历史文化一张独特名片,拥有600年历史的明城墙申遗进展如何?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他同时建议,在南京明城墙所围合的空间内,打造一个明文化大遗址。

 

2006年,江苏南京、陕西西安、湖北荆州、辽宁兴城等4座古城明清城墙“打包”,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随后,申报“队伍”不断扩大,至目前已扩充至15座城市。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领头城市,近年来,南京在明城墙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启动城墙及周边环境整治;施行《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南京还将开工建设城墙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国古代城墙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地……

 

“明城墙申遗的过程,本身就是加强对明城墙保护和管理的过程,是对中国城墙不断认知、保护管理、引入国际标准的过程,这也是向全世界推介南京的过程。”贺云翱建议,在明城墙围合的空间内建设一个明文化大遗址,用新的战略和理念实施整体规划保护,充分展现历史文化积淀,让南京更显独特古都魅力。“南京明城墙所围合的空间,虽然里面也高楼林立,但毕竟还保存着城墙、城门、护城河以及大的整体格局,明城墙沿线还分布着一系列重要历史遗存,比如明故宫、明孝陵、明东陵、明代开国功臣陵墓、明代黄册库、宝船厂以及当时的宗教中心大报恩寺、朝天宫等,这么多代表着明朝早期的国家机制和国家文明的遗迹保存在南京,这本身就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大遗址。”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从事大遗址保护,南京在遗址保护、遗址公园建设上也大有可为。”贺云翱认为,应加强整体规划,在加快推动明城墙申遗步伐同时,对历代历史遗存,如六朝石头城、南朝帝王陵、明代朝天宫、江宁湖熟青铜时代早期文化遗址等实施重点保护,建设专题性博物馆,清晰展现考古发掘过程,还原历史真实格局,充分展示其在历史上的独特地位。同时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完善遗址周边交通设施,方便市民游客参观,进一步提升遗址保护展示影响力。

 

贺云翱说,长期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保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遗址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打造了一批专题性博物馆。他建议南京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力度,在遗址保护上打造更多品牌项目,取得更大成效。“不管是城市发展还是乡村振兴,都可以把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个兼具古都风貌与现代品质,更具特色韵味的城市。

责任编辑:小萌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